身為台灣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?

晚上在走路回家的路上
邊聽著耳機裡李建復唱的龍的傳人
⋯⋯ 呵呵
很老的一首歌,對吧?
我知道王力宏有翻唱過,但是我不是很喜歡他的版本
他加入許多流行的元素,蓋過了這首歌原本磅礡豪邁的氣勢
個人還是喜歡李建復的版本
各位可以聽聽看

邊走,邊聽,邊回憶,邊想
"龍的傳人"是我很小的時候,我爸用大音響放給我聽的

在我6,7歲還懵懵懂懂的時候
就可以感受歌裡描述的那種:
"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,壯闊的胸懷
有如一條巨龍俯視大地"的情懷了!

慢慢長大
跟我爸聊天時,常會談到台灣以前的歷史,以及現在的處境
也慢慢對歌裡那種:
"以中華民族為傲,為了抵抗外侮而揮灑自己滿腔熱血"
的感覺體會的更加強烈.

但是今天晚上,我一個人邊走邊聽著這首歌
我感到困惑

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
許多台灣人,包括你我,一邊對外說"我愛台灣!以身為台灣人為傲!"
但卻又不停不停的謾罵.
罵政治,罵社會亂,罵政府爛,罵媒體爛!

這聽起來很可笑是吧?
但是這就是典型的台灣人難道不是嗎?

說要以身為台灣人為傲
是的,我當然可以口頭上說說
反正大家一窩台灣人,也都彼此聽得很開心.

但是今晚我一直在想:
台灣究竟有什麼地方值得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?
不要光指台灣好了
廣義來說,中華民族.
貪小便宜,小聰明,黑心產品,做事品質世界上出名的爛...等等

常說的以中華民族為傲....
想了很久,這種我們大家常喊的"口號",
"傲",到底"傲"在哪裡?

你當然可以說台灣人樂於助人,熱心,容易相處.....
但是難道我要跟別人說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,只因為台灣人很熱心..?
Just that??

我相信台灣一定有真的值得驕傲的地方
但是不確定是爛事太多,還是可驕傲的事太少,
要我現在立刻說出十樣"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的地方"
我卻想半天想不出來...(可能我見識還不夠吧..?)

請別誤會了
我在台灣出生,受了台灣教育,在台灣長大
這樣寫並不是表示我"不愛"台灣
而是我在思考身為台灣人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?

我是台灣人
就我個人的觀點
台灣是我的國家-----無論他非常好,抑或是非常爛
他都是我的國家
未來也非常希望能盡自己的能力
為台灣而努力

而我認為現階段我一位小小的學生所能做的,
就是盡量做到不要讓外國人看不起台灣.

跟我接觸的外國人99%都沒去過台灣,
絕大多數其實根本不知道台灣這個國家.

他們唯一能了解台灣的途徑就是我
台灣人是什麼樣子,台灣的各種文化面是如何,台灣人是如何處理事情,台灣人對事的觀念是怎麼看....

說白了,我的外國朋友真的只能看"我"如何做,
然後心理潛意識認為"台灣人都像這樣啦"而已...
(這我朋友跟我說的,很以偏概全對吧? 但是這就是現實啊..)

這是目前自己給自己的定位...
期許,當然也希望自己的所作所為,
能讓他們對台灣人產生一絲絲敬意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這篇文寫到現在
真的沒什麼重點(笑)

一切的源頭,只是來自於小時候爸爸給我聽的一首歌
到現在過了十幾年我一直收錄在iPod裡
到今天晚上再次聽時,才突然思考到許多事情
台灣人到底要如何做,才能讓其他國家的人對台灣人產生尊敬?
台灣令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的地方在哪裡?
之類的

基本上我是想到什麼寫什麼
如果有亂跳話題或前言不對後語,就將就看吧:-)

大家晚安

IAN 維也納時間20:43

 

在異地成長的20歲孩子,思想是比在台灣同年齡成熟,但母親我認為是背負著好沉重的包袱,希望這對孩子是正面的影響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