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向奧地利,擁抱歐洲

難忘的好味道part7—歐洲豬腳美食之旅

 

在台灣過生日時,要吃豬腳麵線,長年益壽;人生不盡如意時,去霉運也要吃豬腳麵線,好事壞事總是要吃豬腳,所以每次想到豬腳這兩個字,我就猛嚥口水,有機會來歐洲當然要好好大快朵頤,品嚐一下西方正宗的豬腳美食。

 

奧地利的烤豬腳

 

在奧地利餐廳用餐,從來沒點過豬腳這道菜,因為我有一個私房菜的秘密武器,就是BILLA超市販賣的現烤豬腳,不但物美價廉,而且熱騰騰、香噴噴的。油烤到吱吱作響,所以外皮脆到不行,韌性十足,而肉質卻很鮮美,十分好吃,所以每次台灣朋友來玩,這都是我們家必招待的一道菜式,然後搭配各種叫不出名字的生菜,淋上奧地利特有的南瓜子油,灑上薩爾斯堡淡粉紅色的岩鹽調味,即是一道美味沙拉,不但去油膩而且健康,每位客人都吃到眉開眼笑,賓主盡歡。

 

捷克的燻豬腳

 

來捷克二次,帶給我許多回憶,但其中每次的必到之地,就是造訪旅遊書上推薦的這家餐廳,雖然每次也都知道,鐵定吃不完會兜著走,但是口小心眼大,也一樣會點經典豬腳招牌菜,雖然它的製作過程不清楚,但是最後都會加上煙燻的步驟,吃起來的味道像極了台灣的臘肉,尤其是在冬天造訪捷克,吃不完的豬腳就用一個繩子掛在冰天雪地的旅館窗外,天然冰箱冷藏加冷凍保存,隔天再當豬肉乾沿途繼續享用,剩下的大骨頭也捨不得丟掉,用紙小心翼翼地包起來,帶回維也納的家熬煮高湯,依然保有鮮味,簡直是把台灣人勤儉持家的美德,發揮到淋漓盡致。

 

德國的冰豬腳

 

柏林豬腳Eisbein照字面翻譯是「冰腿」,我個人則認為就是白水加特殊香料清燉的,據說一般台灣人所熟悉的德國烤豬腳是南德巴伐利亞的料理方式,而東德的料理方式則是醃過,然後長時間燉煮,當服務生將豬腳端上桌時,真是其貌不揚,沒有煙燻的色,也沒有燒烤的香氣,但是當餐刀一刀劃開時,叉上一片塞入嘴吧,百分之百保證,絕對有味,而且入口即化,讓你好吃到說不出話來,而且人越吃越美麗,因為會感覺到膠質在口中「ㄉㄨㄢˊ ㄉㄨㄢˊ」的撞擊,其實一份的份量相當足夠,搭配去油膩的酸菜及馬鈴薯泥,簡直是一餐抵三餐,難怪當地留學生一致推薦,來柏林非吃不可的朝聖佳餚。

 

從來沒有想過:豬腳在我的生活上,也帶來這麼多趣味及回憶。想念德國柏林的豬腳,那是我們共同的話題;想念捷克布拉格的豬腳,那兒有旅遊的回憶;更想念奧地利維也納的豬腳,它讓我感受回到家的欣喜,心繫的地方,那忘不了的味道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